星期三, 4月 09, 2008

一流電機,二流物理,三流數學??

跟大家分享一篇在ppt上面看到的文章
我真的覺得作者的看法真的很棒
真的是心有慼慼焉

是誰說電機一定最屌的?又是誰說機械就不好?
甚至是找工作就一定要啥系所?騙人這麼多...
那全台灣的人七八成都沒工作囉@@

進大學就算是不同的系所,還不是很多共同科目都要上
就算是感覺差很多的系所,一樣也會念到很多共同的理念
再不然就真的可能很多在學術上部一定會研究到的
可是在這個社會、現實生活
能夠把理論、知識融入自社會中的諸多事情與現象這有什麼不好?
讓自己能夠理解,知道很多為什麼?why not?

前面有:表示是之前的文章
沒有:表示是作者的回應:)

************************************************

作者: Henryliu (一個月上美國名校!) 站內: Gossiping
─────────────────────────────────────

這篇可能沒八卦,但是想分享一下我在美國碰到超多領域強者的經驗,

也希望給大家做參考,或許很多事情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以考試分數、或者是賺多少錢為考量點。

: 因為我不是理工組的
: 最近聽我表弟說
: 他們高中選志願時(某省中資優班)
: 老師都會跟他們說一個道理
: 就是
: 一流電機,二流物理,三流數學

那這個老師大概是「五流老師」了。
各個學科其實根本不分高低,
一個高中老師還宣導這種錯誤、迂腐的思想,
他大概有愧於作為一名老師的責任。

: 一流有研發能力的人才 就去唸電機
: 不然就去念物理
: 最後則選數學
: 不是要引戰 只是轉述
: 因為自己不了解理工組的生態
: 有人願意分享一下嗎
: PS.我表弟現在是T大物理

許多人對一個領域懂得還不夠多的時候,

常會說:「喔?某某領域啊?那不就是玩玩XXX罷了?」

可是等到你真的開始瞭解以後,才會知道自己的渺小。


我自己是台大電機系畢業,現在在美國念電機博士。

我以前剛進大學的時候,覺得「電機就是一切」,

因為分數二類組最高,親戚又把你講的跟神一樣,

所以會以為自己好像很厲害,徹底是個死高中生的心態。


可是等到我真的開始接觸電機的東西以後,

我才發現自己懂得真少,越念越覺得各國實在有太多驚人的天才,

自己根本就只是數十億鄉民中的一個。

我連電機的領域都還沒精通,可是沒想到世界上已經有人精通各領域了。


等到我開始念博士,這種態勢更是明顯,

漸漸的,每個領域之間的學問其實都是互通的,

拿原PO講的電機、物理和數學三個領域,

其實互相之間根本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曾經有一位教授跟我講過一句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話:

「電機、物理、化學、數學、醫學,甚至其他學科,

彼此應該是complementary(互補性)的,

如果有人在現在,還誤以為一個學科可以完全排外,

彼此之間是competitive(互相競爭的),

那這個人的發展性將相當有限。」


我自己現在的老闆也是常常跟我講這種道理,

他當初是哈佛物理、化學雙學位大學部書卷王畢業,

後來到Berkeley拿博士,Caltech做研究以後,

就到Princeton當教授了,

他收的學生遍及電機、物理、化學、醫學各領域,

對於這些領域的精通,更是不在話下,

但是他從來也不會在領域之間分高下,因為他知道他在各領域再怎麼厲害,

都厲害不過一個訓練有素的該領域專家。

(講是這樣講啦~可是我這個曾經自以為是「電機專門」的鄉民,

在他面前我總是覺得自己的天資真是差啊....= =rz)


系上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華裔教授,

在他的一次演講當中,主持人介紹他是物理諾貝爾獎得主,

然後大家熱烈歡迎他上台的時候,

他第一句開場白卻是:「

儘管我在物理方面得了一個獎,

但是那也只代表我在那一個小小領域的一點貢獻,

如果你現在隨便拿一個物理博士班學生的project跟我討論,

我可能還是有一大堆問題不懂需要請教和討論...,

更不用說是其他領域的學問了...」

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真強者的虛懷若谷,

而不是某些自以為在某領域有一點成績,

就開始自以為什麼都懂,什麼都要嘴炮的人。


「行行出狀元」這句話或許老生常談,但是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職業、學問無貴賤,

當我們還在盲目的比哪一個領域強、哪一個領域怎麼樣的時候,

真正厲害的人,已經集合各個領域的專家在共同努力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