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0, 2008

麥肯錫 個人履歷技巧講座

演講內容:個人品牌-履歷表撰寫與面談技巧
演講者:聯合利華(Uniliver) 人力資源部 韓建玲 經理
演講時間:5/25(四)晚上6:30~9:00
演講地點:管院二活蘇格拉底廳
工作人員兼紀錄:林芳竹

演講內容
2 前言
我在聯合利華主要負責的工作,就是儲備幹部的徵選。每年來聯合利華應徵的儲備幹部的約有1000份履歷表,我和幾位高階幹部會從這些履歷表當中挑出約100份,然後才和這一百位進行正式的面談。
但是,我可以誠實告訴你們,我看一份履歷表平均只花2分鐘,而且聯合利華的儲備幹部履歷表有五頁(過去是八頁),因此你們可以想像,我看履歷表絕不是一行行的細讀。事實上,一般公司在召募人才時,只需要約兩秒鐘~兩分鐘,就可以決定你是否有機會可以進入面試。
我請問一下,今天在場的各位,有誰有讀過市面上一般介紹和履歷表或面試相關的書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心得和內容。(徵求在場同學發言)
同學:我有看過一些相關的書籍,大概知道履歷表的撰寫格式,比如經歷要由最新的寫到最舊的,還有面試時要注意自己的儀容等事項。
很好,這位同學和我們分享的東西已經是最基本的觀念。但今天我希望給大家一些比較特別的東西,我要和大家分享,每當我的眼睛向一張履歷表發散出去時,看到的精華是什麼?而不僅是較制式的說明履歷表的格式、內容撰寫。
我將告訴大家,如何在兩分鐘~兩秒鐘之間,讓你的履歷表抓住別人的目光;教你如果只有80分,如何在短短的面試60分鐘內,把自己有的80分完全表達出來;特別是畢業後要去當兵,不會馬上進企業界的男同學,更可以運用今天所教的技巧,讓自己隨時都具有競爭力。透過這次的演講,你們會學會如何在精簡的時間內,讓別人了解到自己的優點。
2 履歷表與面談的目的
一份成功的履歷表,是讓你能在2分鐘之內,獲得面試機會,當你被通知可以去面試時,履歷表就完成了它的階段性任務。
而面談,是讓你在60分鐘內,可以獲得一個工作機會。一般公司召募人才時,面談時間平均大概就是30~60分鐘而已。
但同學在撰寫履歷表時,要注意最重要的原則還是「誠實」(Honesty),內容不可以有任何欺騙,例如我們聯合利華的offer letter中,就有特別註明,若在日後你個人有任何不實,讓公司發現,隨時都有權利解聘你。
2 行銷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聯合利華是做消費性產品的,我們公司的強項就是行銷。雖然我自己是HR部門的人,但我對行銷的概念還是有的。今天,我們從行銷的觀點出發,來看看平時商場上的行銷技巧,該如何用在求職過程中。
你們有沒有想過,消費者到7-11購買飲料時,有很多種選擇,但為什麼他要選立頓?相同的,企業在徵選人才時,會收到很多份履歷表,為什麼他要選擇你?
行銷的技巧是隨處可用的。如果你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希望進入職場一顯身手,你就像一個放在商品架上的商品,那麼你要如何包裝自己,吸引你想要的顧客選擇你?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項聯合利華特有的行銷技巧-行銷手法,這是一個品牌管理上常用到的工具,行銷手法應用在應徵工作時,能夠幫助你們學會,在企業界如何讓別人印象深刻。
接下來我們請同學先抄一下白板上面的這個行銷手法圖(見下圖)。
2 個人品牌-Why and How
為什麼要用個人品牌?
今天我們將透過這個行銷手法,一同完成屬於你自己的個人品牌,這樣塑造出的你會是很一致的。就像是聯合利華透過行銷的技巧,針對立頓所Target的年輕客群,塑造出的印象-年輕、有活力,之後在未來兩~三年內,消費者在市場上所接收到的訊息,就都會是很一致的。因此,我們透過行銷手法,你可以了解自己的品牌將是什麼風格,未來在職場生涯中,也將會表達出一致的自己。
透過行銷手法所塑造出的你的個人品牌,將可以幫助你:
1. 訴求於一個具激勵性的陳述,讓溝通更清晰一致
2. 展現個人對目標對象的需求非常重視
3. 使我們可以在大眾中脫穎而出
4. 幫助我們朝向完美的狀態努力全進
如何建立個人品牌?
成功行銷自己,與執行行銷策略的步驟包含:
1. 分析你的顧客及外在環境以便於
2. 尋找出關鍵機會,以更好及獲利性佳的滿足顧客需求
3. 找出如何去把握這些機會
4. 執行你的計畫
接下來,我們就依照步驟,希望同學們和我一起動手,依照你個人的興趣和狀況做出分析。我會以我手下一個去年才進來聯合利華的同事為例,舉出她自己分析出的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但同時我也希望徵求在場的同學分享他個人的品牌內涵。
一、分析你的顧客及外在環境
2 Target:你的目標公司為何
員工例子:外商、可發揮人管專業
薪資福利佳
有升遷機會
可培養國際觀的公司
有良好聲譽的公司

同學分享:最想進麥肯錫

2 Competitive environment:分析外在競爭環境
員工例子:有經驗的人
他校人管所學生
國內外優秀學校管院畢業生


同學分享:書卷獎得主
比較會表現自己的人
presentation skill好,在短時間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人
英文好的人
具有領導能力的人

你的品牌訴求應為何物呢?
事實上,同學在應徵工作時,不單只是你會有自己的個人品牌,每個企業其實也都有他自己的品牌-企業主品牌,例如「聯合利華」就是一個品牌,當你們在校園徵才博覽會走來走去時,你們也是顧客在挑企業。因此,當你在分析你的外在環境時,會分為「目標公司」和「競爭對手」兩部分。
要能夠成功地進入你目標的公司,你必須了解那個公司的文化;相對地,你也要思考和你一同競爭的對手,會具有哪些優勢。透過這部分的分析,你會發現自己距離目標還有多遠,盡快地朝著對的方向努力,才能補足自己的劣勢。針對你的目標公司,打造出符合他們需求的個人品牌,你才有機會贏得這場競賽!
2 Insight(洞察力):了解你的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員工例子:(以聯合利華公司為例)
*有潛力的人員
語言能力佳(uniliver是全英文溝通)
什麼是有潛力?
首先,我們先談談目前很多公司在徵才時,常常都會限制需要碩士以上的學位,那麼,大學剛畢業的學生,應該瞄準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公司,要確定這個公司的組成年輕與否,可以直接從觀察公司目前人員的年紀,以聯合利華為例,我們的marketing部門,員工平均年齡25歲,因為我們認為年輕人最有塑造的潛力,因此我們十分樂意接受年輕人進來工作。
但是,「有潛力」是個非常抽象的名詞,究竟什麼是「有潛力」呢?聯合利華對於「潛力」下了十分清楚的定義,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我們公司網站去看看,下面我只大略說明幾個部分:
1. Builds commitment to growth:策略性的影響力、團隊精神、團隊領導力
2. Drives for Growth:把握將來、推動變革、發展自我和他人、盡職盡責、
有效的授權
3. Creates a Growth Vision:
-成長的熱情:如果一個人做任何事情,都願意多做一步,就是具有成長的熱情。例如面試時我們會問,「你曾經有在什麼困難的狀態下,做了某個決策?如果有機會讓你再做一次決定,會改變當初的做法嗎?」如果你回答「我在大二時,很痛苦的決定要和女朋友分手」就無法很好的表達出你對於自身成長的追求,應想一些對人生和能力具有建設性影響的例子。
-突破性思維:一個人就算是在既定的模式下,永遠都覺得可以挑戰現狀,改變事情的做法,就是具有突破性思維。例如你在面試時提到,「接任系學會時,前幾屆已經有了一套固有的活動型式,但是你接任後,規劃要舉行新型態的活動,而不甘於只是重覆copy過往經驗」,這就會讓別人很清楚的接收到你是一個具有「突破性思維」的人。
-組織意識:在職場上做事,絕不是一個人單獨做所有事,因此從你的社團經驗中做過些什麼事,可以了解你這個人做事情的方法、態度是否具有組織意識?在面試過程中,記得一定要把做過的事講清楚,例如不要只是說「我負責公關拉贊助」,若是提及「我在拉贊助時,懂得抓準老闆在的時間,才去說服店家贊助」,就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做事有規劃、有組織的人。
由以上這些例子,我們可以了解到,外商公司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在徵選人才,你必須學會在履歷表上寫出吸引人的東西,例如:舉行創新性活動,讓參加人數比過往多了兩倍,這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一般外商公司,都會是有HR經驗的人在徵選新進員工,所以會是行為導向;但本土的小型公司,就比較有可能是人治導向,可能老闆看你很喜歡就會錄取你了。
以同學的目標公司麥肯錫來說,一般大學生剛進去,大多是擔任初階人員,主要負責產業分析工作,因此麥肯錫在徵選大學畢業生,具有分析能力、產業知識廣泛的人才,會是他最有可能錄取的人。另外,若是在面試中提到的社團經驗,表現出自己的觸角很廣,也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很有彈性的人。
我個人有個比較深的體會是,未來你們面臨亞洲區開放後,不再只是和臺灣自己的學生競爭,必須和新加坡、中國、香港的人才一同競賽。因此過往的臺灣學生具有的優勢會慢慢消失,隨著區域的整合,這個趨勢會越來越明顯,人才交流增加下,你們必須更努力的加強自己的能力,才能夠在未來和別人一同角逐。
二、 尋找出關鍵機會,以更好及獲利性佳的滿足顧客需求
2 Benefit:你具有什麼優勢
員工例子:有國際觀
溝通能力佳
人際互動佳
有HR專業知識
學習能力強
團隊領導能力


講者建議:(以同學目標麥肯錫為例)
進入顧問業,需要培養跨產業領域的了解
可舉例大學時修習各領域的課程,對各產業都有涉獵

2 Value:你能對公司貢獻什麼價值
員工例子:有責任感
有忠誠度
學習意願佳
配合度高

同學分享:樂觀
有創意
敏感度高

2 Reason to believe:透過實例證明自己
員工例子:英國留學一年,參加國際扶輪社文化大使,TOEIC905
企管系細學會會長,辦理全校生涯座談每天一百人參加
壘球隊對長,處理學長學弟的衝突
HRM第一名畢業成績
崑山永豐餘暑期專案研究
研究所招生說明活動總召

講者舉例:要說服別人相信自己具有行銷經驗,應舉實例說明:
舉行立頓校園活動,當年度銷售量上升證明為校園活動奏效
Mod’s Hair信義區塗鴉活動成功

2 Essence(本質) :如何讓你在進公司後還會更進步更好
(Adding vitality to business life)
員工例子:Passion for HR career
2 Discrimination:差異化要素
員工例子:Leadership Experience
Potential
Language


講者建議:要表達自己具有領袖特質,社團經驗是最佳說明的例證

2 履歷表撰寫
經過上面的步驟,同學應該都運用行銷的手法建立了自己的個人品牌,但是更重要的,我們要採取實際的行動,去爭取每一個機會。第一步就是寫出履歷表。
有關於履歷表的格式,現在有很多管道(網路、書籍…)可以自己去參考,在此我就不多做說明。我從自己手上的履歷表挑出一份,做為今天說明的範本,原則上這份履歷表已經算水準之上,但我今天要告訴你們,如何讓履歷表精益求精,變得更吸引人。我們來看看這個人試圖在他的履歷表中,表達出他的優點是什麼:
-如何表現領袖特質Leadership:
他在履歷表中提到「自己有當兵經驗,擔任班長的職務」。但是這樣是不夠的,如果希望能夠表達出自己具有領域特質,應該要更明確地寫出,擔當過什麼職責、帶領多少人、負責過什麼活動,例如「軍中分三梯次舉行狙擊手培訓,其中我所帶領的梯次獲得獎項表揚」。
另外他提及自己「在大學時代,曾擔任土風舞社的服裝組組長」,由這個不是很大的職位,可以感覺到這個人的社團參與程度只是一般,並沒有帶領大型活動的經驗。因此你們在挑選寫進履歷表的經歷也要十分慎重,不小心會讓別人有誤解,當然如果真的活動經歷不多,還是要盡量把東西寫進去比較好。
-興趣:
這個人在履歷表中提到,「自己曾於美國的學校短期結業,之後和朋友結伴到舊金山旅行」。這樣的寫法並不能很深刻地點出自己的人格特質,或是其他想表達的東西。但如果換個方式寫,說「曾在美國學校短期進修後,和新認識的各國朋友一起去旅行,或邀請各國朋友品嘗台灣美食」,就能夠讓人覺得他是個善於經營人際關係,和具有國際觀的人。
另外以同學的目標公司麥肯錫為例,如果我們認為麥肯錫最需要跨產業的人才,你就應該在興趣中,強調自己對商業週刊、國際政治等各領域雜誌都十分有興趣。不過,就如一開始所說過的,不論如何「誠實」還是第一原則,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不是完全符合你的目標公司所希望的人才,就應該好好的往那個方向充實自己,而不是只在履歷表上假造出一個不真實的自己,去迎合公司的喜好。
2 面談技巧
當一份成功的履歷表投出去之後,獲得了面試機會,就完成了它的任務。接下來,是否能夠獲得工作機會,完全取決於你們在面談時的表現,所以我們就來談談面談時有哪些技巧。
首先,我想請問大家,你們認為面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坐下來?開始說話?事實上,你們去公司Interview,是從你一進門就開始。
例如我有問過一個面試者,「你的英文名字很特別,是怎麼取的?」他回答「不知道呀,就是一個大學學長幫我取的,好像是法文吧」,這樣就會讓人覺得你是個不求甚解的人。另外,我也會問面試者一些家常的話,例如「來公司的路上路況好不好?」,如果你只是說「沒有塞車」,另一個人卻回答,「路上狀況不錯,而且我發現這一帶的公司好像都是新蓋的,應該以後會是發展的重心…」,就會讓人覺得你是個細心觀察環境,懂得思考的人。
他會問什麼?我該如何回答?
-你的個人品牌:你要學會將話題導向,可以表達你塑造的個人品牌相關的話題。
-BEI(Behavior-based Interview):受過專業訓練的主試者,會以你過去的行為,來預測你未來的行為,因此你在回答主試者時,應據實回答,並注意下列事項
1. 使用字眼要肯定(少用「我好像…」,「那個也不錯…」)
2. 不要滔滔不絕講個不停
3. 不要脫離主題漫無目的
4. 不要妄加論斷或批評
5. 切忌只回答「是的」「好」「對的」「可以」「沒問題」(封閉式的回答,會使面試者需不停提問,兩方都需要拋出東西,彼此引導談話主題)
-姿勢與眼神:應和面試官保持人性的距離,必要時應有eye contact,主要就是要讓對方有舒服的感覺
-服裝:不同的公司文化,應有不同的打扮,這需要自己去注意。
-誠實為上策:一個受過良好訓練的面試官,絕對有辦法看出你是否在謊話,例如我曾經面試一個人,他的履歷表上寫著「熱愛旅行,生涯中有一個工作空檔是去歐洲旅行」,因此我就問他去歐洲哪裡旅行,他卻很冷漠的回答,「沒去哪裡呀,只是隨便走走」,這樣簡單略過不符合他自己所宣稱的「熱愛旅行」,就看的出來這部分有不誠實的跡象。
-問問題,確認這是不是你要的公司:
不是只有公司有權利選擇要不要錄取你,你還是有權利選擇你是不是要這家公司,可問面試官一些有關公司問題,例如行銷部的分工目前是怎樣?確認和自己所想像的是否有落差。
-候選人或決策者:你要學會策略性的主導面談進行順利,讓自己不只是候選人,而是決定自己是否能夠順利拿到工作的決策者。

Q&A時間
1. 不久前聯合利華的徵試結果出爐,但是很意外地,供應鏈部門的結果竟然是全不錄取,不知道是否可以簡單說明一下原因?

很抱歉,因為當時我正好留職停薪三個月,可能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但是我可以說一下我自己推論的一些看法,因為供應鏈部門,大多是理工的學生來應徵,而理工學院的學生通常在語言能力、表達能力會比較差一些,不像管院受過較好的訓練,這可能是原因之一。相對來說,對於理工科的同學,我建議你們好好加強自己的語言和表達能力,你們將很容易成為職場上的傑出人員,另外若是具有理工科的背景,再加上有管理專才,也很容易晉升成為高階人才。

2. 在先前的演講中,有說到在履歷表上需要表現出自己的強項,但以我本身來說,目前覺得自己有許多能力不足,那我該如何誠實,卻還是能表達出自己較好的一面?也就是同時能夠表達自己的不足和長處?

一般較大型的公司,都會有自己一套看人的標準。因此如果你覺得自己目前的能力不足,應該要及早開始補足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例如理工科的學生,若是想往行銷領域發展,那麼建議大四可以多修習一些行銷相關的課程,或是積極和同學組隊去參加比賽,若是有得獎記錄,就可以在履歷表中寫出自己有過的得獎紀錄。

此外,就像剛剛行銷手法中所提到的Value,你們也應該學習增強這部分,例如這位同學,可以學著讓自己說話更精簡,表達更清晰一些。其實講話也需要訓練,不要有那麼多贅字和轉折語,當自己認知到有什麼問題時,就要趕快做修正和加強。

結語
畢輔室劉主任: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能請到韓經理為我們帶來那麼精彩的演講。聯合利華真的是一個非常令人尊敬的企業,由韓經理今天的演講內容,就可以發現內容深度和先前的幾場講座完全不同。同學們應該要好好努力,畢業後爭取進入像聯合利華這樣優秀的企業就職,才能受到良好的員工訓練。過去我自己一位同學的女兒,畢業於我們學校工管系,就是在一畢業後就進入聯合利華就職,三年就升到經理的位置,目前是負責Mod’s Hair產品部門的營運,在那邊也學習成長很多。
不過在這場演講中,我也有很多感慨。台灣的學生在發言時較害羞,我認為這很可能是臺灣教育環境的問題。在我們過去舉行的留學週演講中,許多從國外回來的學長也都提到,在國外上課一定要踴躍發言,不發言就拿不到分數。但是台大同學雖然在課業上都很優良,但不知道為什麼,在思考問題時,可能是因為不曾嘗試過,或是怕抓不到方向,以致於同學都不太勇於發言。
另外,很多同學在學校時,都沒有能體認到台大的資源十分豐富,舉行很多演講和研討會,都是你們學習的好機會。出了社會後,你們會發現什麼東西都需要花錢。學校所舉行的每場演講,都十分值得聽,也都能給你們很多啟發,希望同學能夠善加利用這個資源,就像其實每場演講中,都一再強調「誠實」,這和我們學校十分強調品德教育的理念十分切合,因此同學的學習並不是只僅於課堂上的學習,更能夠透過這些演講,了解到更多人生的道理。
最後要說的是,聰明才智大家絕對都差不多,不是聰明的人,努力和把握機會認真學習很重要。之後在職場上,都需要這樣的精神去努力闖出自己的成績,希望同學未來在職場上能繼續發光發亮,讓台灣更有競爭力。今天來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我們要一直努力,失敗是另一個開始,努力去做自己,在生活周遭找一個可以學習的對象,了解他如何在職場上發揮自己的經驗,創造自己的生活價值,mentor會讓你少掉很多浪費的時間,以及讓自己更快找到自己的方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