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0, 2009

請問大家有關電機系出路

自己的兩個表弟都是讀電機

對於他們來說

還有兩年可以在大學裡面享受學生生活

但是換言之,快樂搞不好也就只剩兩年

畢竟現在的環境跟情況

整個世界亂糟糟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都已經混淆了

看看不一樣的意見,搞不好更有收穫

轉錄自bbs喔

作者: csddd (csddd) 看板: Tech_Job
─────────────────────────────────────

颱風天,我人在彼岸,新聞說颱風在浙江登陸,害我今天不能去爬山。

好,回歸正題。

在台灣,小學起的教育讓我想當太空人、科學家,上了高中,念了第三類組,

因為全校數理最好的班級是第三類組,可是我的生物始終沒有及格過,

那時候心理頭想的是『如果運氣好,考高分,就念物理系;考得不好的話,

至少還有數學系可以念』。無奈造化弄人,我考得太好了(我高中畢業是全班

第四十幾名,這種成績相較於聯考的分數只能說我狗屎運),不用加生物的分數

就可以上醫學系,那時候年輕氣盛,不可一世,志願卡只填了二個科系,

二個都是電機系,想法很單純,『我不想浪費分數』,並不是因為我知道電機系

就業很吃香,或是我喜歡電機相關的東西。

(補充說明一下,我一位同學,高中聯考榜首,他大學聯考沒考好,只有考上

陽明醫學系,沒考上他想要的台大醫學系,所以他後來也念了電機系。好像

有很多人念電機系的理由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老實講,我也認為一個

台灣的高中生不可能有足夠的環境讓他在上大學之前就完全了解電機領域

在做啥麼,進而培養他喜歡電子電機的興趣)

念了電機系之後,

『我很痛苦!!!』

我發現那些電子電路的東西根本就不是我喜歡的東西,啥麼小信號模型、

差動放大器...etc,我念得很痛苦啊!

除了必修課之外,看我的修課內容:哲學與人生、世界音樂欣賞、佛學與人生、

宗教與人生、歐洲音樂欣賞、近代物理、半導體元件物理......etc

瞧!我念了大學之後才開始探索我的興趣 跟 人生方向,呵呵呵~~~

(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花在 組 Band 玩吉他,修哲學系的課、修音樂所的課,

以及偏物理方面的課,因為電機系的課很重,所以我實在無法再多選修純物理

或是純數學系的課了)

最後考研究所的時候,我只能選可以選考物理/數學的研究所組別來考,

不然我肯定是考不上研究所的,最後我念了固態電子組 (後來改名叫奈米電子組)

又因為動作不夠快,選不到我當初想要的指導教授,最後只好被迫選了我後來

這個指導教授(因為他太嚴格,所以沒有人敢選他,想不到這是我人生的轉淚點)

我只能說『我挖到寶了!』,這就是我想要的:『注重實務的物理學應用』

一直到我博士班畢業,我的 paper 都發在應用物理相關期刊,而不是一般電子

電機研究生所貫發的 IEEE 期刊。

但是,我的研究所生涯給我最大的收穫卻不是研究應用物理,而是讓我體認到

『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在我後來的職涯中,我面試新人時常常發現

我拿著他的碩/博士論文問他,可是他們好像都對幫助他們拿到學位的研究內容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簡言之,念別人寫的書念得好是一回事,自己思考解決

問題又是另外一回事,現在大部分的學生的碩士論文都還只是在念書而不是

做研究。

回過頭來,我工作之後在做的事情好像也跟我研究所念的天差地遠,

我待過的單位很多,待我一一細數:低溫多晶矽研發、TFT製程整合、X 光

偵測器研發、太陽能電池研發、品保員、客服人員、彩色濾光片製程整合、

筆記型電腦面板產品經理、模組廠製程整合......etc

我能夠利用的也只有我在研究所時為了解決問題時所磨練出來的『邏輯』而已!

可是,這看似簡單的東西卻是受用無窮啊!

(比如說:F社的連接器太爛了,HP不准我們用F社的連接器,怎麼辦?)

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與其問念電機系的出路如何,倒不如:

(1) 不管你念啥麼系,多修一些各式各樣的課

(2) 在大學跟研究所階段找出你真正感興趣的領域

(3) 培養你解決問題的積極度,對於任何問題都不要得過且過,

銘哥說『魔鬼就在細節中』,但我覺得『天使也在細節中』

我看過的工程師裡頭,不管他是哪一個學校的,10個當中不到1個

能夠有這樣子的積極度!

我現在在大陸,我現在的課題是學習瞭解人性,在這種急速成長的開發中國家

各種人性的陰暗面都會赤裸裸地呈現出來。想當然爾,這跟我是不是念電機系

又是毫不相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