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6, 2010

一個人不想做的事

bbs上看到的

寫的蠻不錯的

清楚的描述了一個人的生活

但是人是不是真的就是一個人會比較好呢?

跟大家分享吧

-------------------------

作者: des1267 (涼、風如) 看板: MenTalk

本來早上就想發這一篇的
後來想想打到一半就放棄了
但最後總覺得有那麼點不吐不快
所以就還是接著打下去了
有興趣的板友就繼續看下去吧


前天看了新聞挖挖哇
討論有關單身生活的一些心情與狀況
看了實在是覺得心有戚戚焉


來賓是兩位單身男性 一位是電台DJ 一位是旅遊作家
還有某熟女正姐心理醫生跟記者


兩位單身男性就說了
單身生活是自由的 但是也有很多事
是單身的人不想做 不願意做 做了反而感到尷尬與痛苦的
或許在旁人來看
單身生活要遠比一家子拖著來得無拘無束
但是其中的空虛與寂寞 也是有伴的人所無法理解的


比方說上館子吃飯好了
通常這類的餐廳 都是兩個人以上聚餐的場所
自己一個人進到這種地方吃飯
就是特別顯得格格不入
看著別桌都是出雙入對 或是一家子熱熱鬧鬧的吃飯
只有自己一個人 面對著空蕩蕩的餐桌
就算點再多的佳餚 吃起來都少了那點滋味
再好吃的東西也覺得不好吃了


比方說出國旅遊
旅遊作家聽起來是個很讓人羨慕的職業
因為有人付錢請你出國遊玩
這是多麼爽快愜意的美事
但是
當你住進一間豪華Villa
美好的裝璜與景色
有著超級按摩浴缸與超大游泳池
而身邊卻沒人能跟你一起分享你心中感受的時候
這一切又有什麼意義?


單身是一種習慣
而且會越來越習慣單身
而變得不想改變這個習慣


節目中兩位來賓認為
單身族群的單身習慣程度
以男性來說
會越來越不想出門 越來越不想接觸人群
女性則是會想辦法從事社交活動
不管是學習新事物或是與朋友一同外出
或是乾脆就跟男性一樣寄情於工作
做出任何她們認為可以"提升自我價值"的一切行為


但是不管是男性或女性
這樣的舉動
都只是讓他們更加深陷而無法擺脫單身生活


最後就會跑出"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的論述
我相信自己一個人真的可以過得很好
但我也認為 那終究是出於無奈而不得不做出的適應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兩個人過得很好"與"一個人過得很好"
選擇後者的人又有多少?


我也是習慣單身的人
我習慣自己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
打B逛論壇也好
在FB上發文或是回應也好
邊看影片 邊聽著音樂 就這樣不知不覺耗掉一天


我習慣自己一個人看電影
自己一個人逛街買宅物
自己一個人隨便找間小店 簡簡單單的解決一餐


我習慣自己一個人看演唱會
跟著滿場的人潮尖叫吶喊
讓震耳的音樂脹滿全身


我喜歡自己到大賣場去買牛排
回家自己下廚
加個蛋 等待肉色半生熟的時機
起鍋灑上胡椒跟鹽
大快朵頤一番


我習慣自己一個人旅行
網路電話機票民宿一訂 護照行李抓著
飛去東京兩個禮拜 想坐電車到哪就到哪
步行穿梭在和風滿載的大街小巷 跨越數個車站
走到腳指甲變黑也沒關係
每餐都吃吉野家或是Pepper Lunch以節省餐費 落得輕鬆自在


我喜歡騎著車 在萬里無雲的晴空下奔馳在某段無人的濱海公路上
享受天地間似乎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孤寂感


曾經自己一個人跑去海洋音樂祭
就這麼跟一大堆人躺在沙灘上聽著音樂 或是隨著節奏擺動身體
被海潮聲包覆著
晚上就在旁邊的露營地打地鋪
躺著看星星 等著坐隔天一早的火車回家


但是我不曾自己一個人去吃燒肉 去吃麻辣鍋
去吃所有應該是要人多才會覺得好吃的餐廳
我跟節目裡的來賓一樣
不喜歡那種只有一個人在等待 而鄰桌正值酒酣耳熱之際
我仍然尷尬不見於那樣無所適從的時機


我也慢慢的不喜歡自己一個人旅行
自助旅行對我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縱使身邊景物再美好 心中感觸無人可分享 終究是缺少旅行的醍醐味


越來越少出門購物
就算好不容易出了門 也只是漫無目的亂晃
天色已暗 仍想留在外面不想太早回家 想盡量沉浸在熱鬧的氣氛中
卻找不到去處 到最後仍是向著家的昏暗人行道上漫步而歸
連自己的影子都快要看不到


我也跟湖人大一樣
電話裡千百個號碼 卻連在半夜時能撥出去聊聊心事的對象也沒有
找朋友?
朋友有朋友自己的生活
太熟的朋友打去 不好讓對方操這種沒必要的心
不熟的朋友打去 不好意思打擾人家
更不用說跟家人講了
老爸老媽只會問 "啊你怎麼不快點去交個女朋友!?"
然後我依舊只能看著身邊朋友同學一個一個結婚跳進坑
我紅包一個一個包出去 口袋一天一天乾癟


我不是沒想過要努力學習過著"兩個人過得很好"的生活
我也聯誼 也靠朋友介紹 也自己主動找身邊的女生攀談
更早時候我甚至連搭訕也幹過
什麼鳥搭訕教主 林北要到女生電話時他連毛都沒長齊
但是所做的一切都是讓我的熱情越來越冷卻罷了


我發現
我開始不那麼輕易對一個人有好感 不再容易動心
不在不知不覺中 就被一個人佔去我心中大半的位置
不再那麼簡單就付出什麼東西
不再有恆心有毅力有勇氣 去面對一個早知大概沒什麼希望的結果


我發現
如果積極認真努力就能夠做到一切 那就不叫感情了
正因為這東西是如此的莫名奇妙與無法理解
才會有五百萬單身族群需要被一個他媽的署長嘲弄而不是五個


我可以很大聲的說
我一個人過得很好


但我不敢說
其實我比較喜歡兩個人過得很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