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2, 2008

演講技巧 -- 如何應付突發狀況?

身為一個上班族,在公司裡,
應酬飲宴是免不了的。

既然在人多的場合,不管是圍成一桌桌吃飯,
或者大家出去玩,好死不死,就是有可能被凹上台講話。

例如:春酒的時候,部門主管說,
「那個誰誰誰,今年春酒開場交給你啦!當主持人,不要丟我的臉啊!」
或者是:「ㄟ,等下就你啊,代表我們部門上去講個話吧!」
類似的情形,發生率應該很高吧?
春酒、尾牙、月會、同樂會、一年365天,不知要上演個幾次.....

如果你是個業務,那一定難不倒你,因為鬼扯蛋就是你的工作;
如果你不是個業務......那肯定很痛苦,
因為我看過很多人在台上飆汗...XD

講得好,你的主管當然有面子;
可是講得不好,人家不會說你遜,是說你的主管「不會挑人」,
以後你就慘了...

所以該怎麼辦呢?
個人提供我小小的分享。

以下分「基本版」和「進階版」兩種。

===========
基本版: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如果你生性平實,被拱上台純粹只是意外,
那請選這一種;
平平安安的度過台上那幾分鐘。

大家來春酒,本來就不期待看到啥好康啊,
上班族都是凡人,很無趣的。
何況公司又沒付你演出費,那麼用心幹嘛?
要是冷場了,人家可是會記很久的唷!

記住,聽我的話,穩穩當當。
乖。

「打招呼」「說幾句好話」「下台一鞠躬」
這就沒事了。

什麼,還是不會?
OK,後面有詳細教學。

================
進階版:外表輕鬆,內心嚴肅。

如果你真的不甘寂寞,想露個臉,
但又不是綜藝高手,(還真是種矛盾的心理XD)
那麼,參考一下我常用的招數公式。

「破冰(搞笑)」-->「感性幾句話」-->「祝福大家」

全長請勿超過三分鐘,搞定收工。

因為一上台沒人認識你,而且大家忙著吃飯,
所以需要一個爆點(因為你想出點鋒頭嘛~)
再來就把氣氛轉到感性,讓大家知道你不是上來亂的,
所謂「亦莊亦諧,樂而不淫」。
最後,用幾句祝福的話,配合春酒喜洋洋的場景,帶動大家開心的情緒!!!
輕鬆下台。

舉個例子好了:

「大家好,其實我被逼上來的,
剛剛我們部門本來是說要叫最帥的上來講話,
但是他不肯上來,所以我這個第二帥的,只好被逼上來了
這樣他才能偷吃我的炸蝦...........................」<--破冰
「其實我以前比他帥的,但是來到本公司之後,就被他追過去了~
但是我並不後悔。因為.........
我在這裡遇到一群好朋友、好同事,好主管....
我來到XX(公司名)OO(部門),這感覺真的很棒!」...轉折
「不知不覺,來到XX已經一年多了,
我要謝謝各位主管及同事對我的照顧,
也代表我的主管,謝謝同事們對XX部門的幫忙!
祝大家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謝謝!」 <----下台。
這樣應該可以在掌聲中下台啦!
只要台風夠穩,大家都會說你「講得不錯喔!」

很普通,但肯定不會出錯,
我再說一次喔,
有人付你錢嗎?那麼想出風頭,幹嘛?把妹喔?XD

================

第三部分:
亦步亦趨 教戰守則

如果你是真的真的超容易緊張,
那看這段就對啦!
我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做....

1.上台前五分鐘,先想好講稿。
並在心中從頭到尾念三到五次。
2.上台時候到階梯前可以快走,開始走階梯時放慢速度;
上台到拿到麥克風前,
步伐有力而緩慢,抬頭挺胸,面帶微笑。
3.拿到麥克風後,跟主持人說謝謝,
轉過身面對觀眾,兩腳打開,重心下沈,兩腳站穩。
4.深呼吸一口氣,吐掉1/3,
留2/3在胸部及腹腔,嘴巴也一口。
5.面帶微笑,視線掃射全場,這個動作稱為「定場」,
是吸引觀眾注意力,也是替自己爭取放鬆的時間。
「定場」別太久啊!3~5秒就好,
我以前看過個傻子學弟,叫他上去要「定場」,
他給我定個30秒,阿呆.....

6.開場白,先打招呼:
「汪董事長、郭總經理,各位主管、各位在場的同事,大家好。」
這段上台前就要先練習好啊,才不會慌,
開頭鎮靜,就贏了一半。
秘訣如下:
A面帶微笑
B速度放慢(這是我一直叮嚀)有頓號處,講話也要稍停,約半秒,
這樣可以提醒自己速度要慢,同時也讓「咬字清楚」。

C「大家好」尾音請勿上揚,你不是來助選的!

7.正文:「我是XX部門的XXX,代表我們部門的主管跟同事,
上來跟各位恭喜新年好,
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今年工作樣樣順心。
謝謝大家。」
簡短就好,早點收工回家別出槌。
8.把麥克風交還主持人,說「謝謝」。
穩重的、正常速度、步伐有力,--->下台。
「莫急莫慌莫害怕。」

轉錄自PTT
作者: rabinson (何時無事一身輕?) 看板: Salar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