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3, 2008

面試是一種救贖的過程

說「救贖」可能不是很貼切,但我一時還想不到其他比較好的形容詞。最近剛好有機會參
與一個金融業電話行銷人員的面試,我以協力單位的身分加入,只在旁邊觀察,不參與面
試的決策。很奇特地,就是因為這樣超然的角色,讓我特別悟出不同於擔任面試官、或面
試者的感受。



還記得初入職場的時候,曾經為了尋找一份好工作開心或落淚,跌跌撞撞地面試了好幾個
工作,被錄取時興喜若狂,被拒絕時傷心落淚,對我來說,每一次的試煉背後所代表的,
只有「成功」或「失敗」二選一。當時年輕,結果很是重要。



後來有機會擔任面試官,找人、面試真是一件累人的事。光是事前看求職者履歷就花了不
少時間,而在面試過程中,因為急於找到「適合的人」,我最在乎的求職者怎麼回答我的
問題,是否接近我心中的理想答案,是否展現我們希望他擁有的能力和特質,我最希望他
給我足夠的信心讓我錄取他,我想給他機會,但也需要他在面試中配合!最後大筆一揮,
依然是結果論至上。



這一次,我卻發現了「面試過程」的重要性和精華之處。



在這項面談,我以旁觀者之姿,觀察、紀錄這些前來面試的求職朋友,他們所要爭取的,
是依賴一條電話線創造業績的電話行銷人員。我看著這些朋友,心裡期待他們都能夠展現
出電銷人員所需要的「積極」、「抗壓」、「說服感染力」等特質。



求職者A曾經在美容院擔任櫃檯人員,與人對談的應對進退上非常熟練,不小心講錯話的
時候,也相當機靈地馬上把話題「圓」回來,雖然有一些小瑕疵,對金融業的產品也完全
不了解,但瑕不掩瑜,我心中暗暗認為他被錄取的機會不小。



求職者 B剛退伍不久,神情看來羞澀,我想他的個性應該比較內向,真希望他能打破外表
給人的印象,勇於出擊。果然,輪到他時,面試官問什麼他答什麼,很中規中矩,但是似
乎少了一點積極度,我在旁邊有點著急,好希望他在簡短回答之後能再多說點什麼,來彌
補他說話聲音比較小、比較慢、讓人感覺不夠積極的弱點。面試官可能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不斷請這位朋友舉個例子、再說說看自己的想法,可惜他可能緊張過度,總找不到適當
的說法。



求職者C以前做過業務,不過是做那種面對面生意的,以聲音為主的電話行銷,他倒是第
一次嘗試。先看到他的履歷,我認為他的機會頗大,只要在「口條」的部份多加注意,應
該很輕易能說服面試官爭取到這份工作。果然,他一開口就很老練,不愧是有業務的經驗
,只是,他在面試的過程中,一直呈現很舒服的大字形半仰在椅子上,(有點像老闆在找
碴的樣子),神情很瀟灑,感覺上,這一場面試對他的重要性似乎不怎麼高。當面試官請
他舉例如何說服客戶時,他會回答,這很難說耶,產業不同啊!



求職者D現在還就讀大學四年級,因為空堂時間多,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來體驗職場。身為
104人力銀行的校園講師,我很開心看到同學願意在學生時期就尋找方向。他說話聲音好
聽,咬字也很清楚,基本上,聲音部分是很吸引人的,但接下來的對話我卻替他捏了把冷
汗。



面試官:你為什麼想爭取這份工作?

求職者:因為我想要自立。

面試官:那為什麼選擇電話行銷呢?

求職者:嗯…!因為剛好看到你們在徵才。

面試官:你認為你有什麼特質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求職者:因為我很努力!

面試官:還有其他條件嗎?

求職者:……。

面試官:請告訴我一個非錄取你不可的理由。

求職者:……。



很明顯地,這位朋友並沒有準備好,他自己沒有想好為什麼要來做這份工作,甚至沒有思
考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在面試過程無法表現自己,也就無法脫穎而出。



面談結束後,我繼續參與面試主管們的討論。果然不出我所料,求職者A順利被錄取了。
求職者B,雖然面試過程展現出誠意,面試官問什麼他就答什麼,但電話行銷人員需要更
積極的態度,「進一步說明」常常是必要的,他並沒有在這場面試中展現出來。求職者C
很可惜地,雖然過去有豐富的業務經驗,但卻因為沒有積極推銷自己,證明自己的潛力和
能力,錯過了這一份工作。至於求職者D,我想說,也許他應該先確認自己的方向和求職
目標,再來面試,比較能夠凸顯個人優勢,職場上「很努力」的人太多了,針對你的求職
目標找出差異化的特質,才會有機會脫穎而出,例如:求職者D如果能說出「很多人都說
我的聲音很好聽,客戶接到我的電話一定會捨不得掛掉」。雖然有點誇張化,但未嘗不是
一個突顯自己,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的說法。



更有趣的是面試官會後的討論,他們一邊說著每一位求職者的優缺點,一方面也惋惜著求
職者B和C為什麼不把握機會多說一點話,多凸顯一些優勢證明他們足以勝任。面試官說:
「我們每一次找人來面試,都希望能夠一次就找到適合的人選。」跟我的心聲一樣,面試
官所需要的,不過就是求職者給他們信心,在學科、技能、個性、態度各方面,讓他們深
信:「你就是企業正在找的人」。



面試的過程在生命中總要經歷幾回,不知道這幾位求職者後來是否回想了面試過程,找出
自己被錄取或不被錄取的理由。如果是以前的我,絕對不會去檢討自己為什麼被拒絕,如
果被錄取,也不曾知道自己做對了什麼!經過這次經驗,我提醒自己,也分享給各位,面
試不只有結果論,面試成功或失敗是一回事,但如何從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優劣勢更為
重要。如果能從面試的過程中得到救贖,找到重生的契機,即便是這一次失敗了,下一回
合也會有機會脫穎而出呀!祝福各位!

引用網址: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68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