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5, 2008

面試心得 -- 公司篇

從快退伍開始,就已經開始著手就業的事情
原因無他,不打算念博士,那就去開創自己的事業囉

去面試過幾家公司
軟體:大猩猩、宏達電、趨勢、世曦工程顧問
硬體:台積電、均豪、台達電
整合:新代科技、華碩、福特汽車

順序依照面試先後來排

其實自己第一次找工作
所以對自己來說真的很迷惘
當兵破百差不多就已經去104登錄了
有的人會覺得這麼早幹嘛
因為我在外島,很遠的馬祖
所以回台灣的時間很間隔很久
不早點弄,最後一把假要排面試根本不可能

剛登錄的時候真的嚇了自己一跳
相關資訊如雪花般的飛來
看的自己是眼花撩亂
原來有這麼多工作職缺啊...


大猩猩 -- 軟體工程師

軟體產業,接案子來做
公司在敦化北路那邊(高價地段)
公司內容就我知道的有數位化的處理及應用
像是圖書或是影像資訊等
另一部份則是網路環境以及安全處理
他要我去做的比較偏後者
進去有考試,考C/C++,不會很難
不過我脫離很久第一次寫寫的我膽戰心驚
跟部門主管談完之後,似乎是一切OK~
接著就請我去跟經理聊一下天
經理是個女生,感覺非常的有活力
他們願意雇用我,直接看我的期望薪資,45000沒問題,一口答應
因為離我退伍還有一個多月,所以就先HOLD住~保持聯絡


宏達電 -- 軟體整合工程師

在新店那邊面試
一開始我還跑錯地方,不過是因為地圖沒更新,所以還好
不算失誤...
進去考英文跟類似智力測驗的東西
我考的好像還不錯
經理一看到我英文成績就跟我說OK囉
工作內容偏向系統整合
HTC的手機理面的軟體必須經過整合這邊來搭配
並且確認配上去windows mobile以後不會當機
常需要跟外國人溝通,因為很多小APP是外國公司寫的
比較像是PM的角色
不過如果真的有緊急問題的話還是要去trace or debug
因為公司的關係,這家我一直有維持聯絡
並且詢問經理一些問題
起薪不高,36000/month,不過就經理的說法
今年獎金可以有6~8個月
換句話說年薪大概可以到20個月以上
然後股票今年還有發,以後未知
經理人超好的~應該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好老闆:)


新代科技 -- 研發工程師

公司作控制器,規模來說算中型以上多一點的企業
員工也很多都是台清交的
公司也很歡迎我去上班
薪水有40000/month,基本福利也都有
不過我自己對於控制的領域興趣缺缺,所以就還好
最後還是拒絕囉


華碩 -- XX工程師(一直沒提到職務名稱)

會去華碩其實是老師牽線的
因為華碩的部門主管跑去找老師徵求相關人才提供協助
華碩最近剛成立一個部門
負責模具還有軟體開發的
針對模具的圖檔來作分析處理還有ASUS的客製化模組
使用的CAD是PRO/E
那因為老師的網頁有提到LAB有做相關的客製化研發
(網頁是我跟丟A做的嘛!果然還是有他的效果)
雖然用的是CATIA不過對方還是跑來找老師
那因為老師牽線的關係
已經有了一層保證了
所以沒啥考試直接談一些薪水福利還有工作環境
只是對方有要求
按照公司制度,我確定有要去上班以前還是得去補考的C/C++
薪水福利照公司制度,所以就是那個傳說的3萬多然後配季獎金


台積電 -- 設備工程師

我找的是南科的
這是我第一次去這麼大的公司
應該說第一個半導體公司...好大好豪華喔
原來科學園區長這樣啊
一樣考英文,主管是學長
所以談起來特別親切
談的時間很久
不過在第二關人資的時候
因為人資的強勢作風
還有可能我不小心透露出來的搖擺態度(不是囂張,是舉棋不定)
所以最後我跟他說我不想當設備
因為我不想要輪班,所以謝謝再聯絡
就這樣我跟第一大說掰掰囉....XD
台積的人資是我遇過最強勢的人資囉,也是唯一的男生

以上是退伍前就面試過的公司

趨勢 -- RD --> QA XD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為啥他們會接洽我
我真的是又驚喜又意外
畢竟對一個非本科系的來說
他肯給我機會真的是讓我受寵若驚啊
地點在敦化南路近台大囉(又是個高級地段)
進去之後先安排考試還有一些測驗
我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在寫啥
然後RD的主管來跟我談
一開始人很nice跟我講了一些
後來似乎是QA部門有缺人
他們覺得我的性向作那個也不錯問我OK不OK
我當然OK啊
就像他說的,我進去RD一開始一定會痛苦到了極點
什麼都不會而且還要鑽研得很深入
可是QA來說的話本來就可以當作是一種磨練
然後把很多考慮都包含進來
鍛鍊自己的廣度,讚啦!
然後RD&QA都來了
開始講一些防毒還有process、thread、firewall、rootkit、worm等
我蠻出乎他們意外的
因為我懂得還蠻多的,不管多深入
不過都能符合他們的期待,甚至超出
(NTU六年總算沒白玩)
他們說他們上週剛面試一個同校資工的
結果針對這些層面我懂得還比他多...我受驚囉...:p
最後HR的人進來了,是個很好的小姐
跟我講一講他們要出差,然後就等通知囉
最後通知等到了~哈哈


均豪 -- 研發工程師

在新竹做精密機械的
因為同學都有去過
所以想說自己去聽聽看他的東西好囉
經理人很好,跟你談了很多
可能是因為新鮮人的關係
經理講了很多故事還有自己的經驗跟他的看法來分享
希望我們能夠找到最屬於自己的工作
一樣考很多,不過考得很糟糕就是了
智力、性向都不錯,專業考的一塌糊塗
就這樣,我想純機械畢竟不是我要的


台達電 -- 機構工程師

去的是桃園廠
進去以後一樣先考試
擺脫了昨天在新竹的悲情
這次考的不管哪一科都不錯喔
管他英文、智力還是專業
首先來的是高階主管的樣子
跟我談了許久,兩個都很嚴肅,讓我頗不自在
似乎過了他們的考驗了
接著來的是team的主管,兩個一個還是有點嚴肅另一個還蠻樂於開口的
一樣開始聊,不過聊的比較細
對於我的問題也是盡可能的回答我讓我瞭解
甚至講到比較機密性的東西
感覺自己是OK的,有希望~
最後謝謝他們,我再回去考慮給他們回覆
薪水是39~42K/month


福特汽車 -- 系統工程師

在中壢,早上先去台達電,下午面試福特
超趕的...辛苦我當兵的朋友囉,因為他友情贊助來載我
進去先換證然後,跑到某一棟辦公樓去
找到了人資小姐以後開始考試
考英文,跟台積電的考替似乎是同一款耶
考的當然是還OK囉~10等第有8
不過跟台積電一樣,閱讀測驗最後一題一樣沒寫,來不及啊
接著先跟人資小姐談
一開始就要我來個英文的自我介紹...
挖哩勒...慘~只好硬著頭皮上啦
好家在,他可能也是可憐我啦
後面的就用中文囉
跟人資聊的大概就是我的家庭跟生活
還有求學過程、當兵經歷
他們的人資是遇過聊最多講的最仔細的
他甚至會去評估你的抗壓性、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的
是個好人資
後來他評估OK囉,我就開始跟主管談囉
這次又是兩個部門的主管
一個是車體的另一個則是配電還有引擎的
工作內容主要是將設計外觀或是國外開發的車種
拿來在國內生產
工作性質一樣很像是個 product leader(manager)
蠻愛這個工作的,再者薪水不低福利也不錯
搞不好買車還有優待,FORD可能沒興趣,不過馬自達應該就蠻多人要的吧
下午兩點面試到晚上六點
真的面試很久
不過也辛苦主管這麼有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世曦工程顧問 -- 軟體工程師

這個的前身就是中華顧問工程司
算是個財團法人
不過因為制度的關係,後來法人不能處理工程案件
所以成立世曦來接案子處理工程
工作內容最主要的就是智慧型運輸
舉凡網路定票,捷運、臺鐵、高鐵、交通規劃都是處理範圍
還有那個路徑規劃、監視系統等等的
反正政府的案子都他們拿去囉
面試的經驗的話
因為我知道這個領域我老爹還算是個名人
所以他們要自我介紹的時候
我就把話題轉到我老爹那邊
接著就是經理問我老爹的名字
然後...有關係,不用再說囉
可以繼續談下去囉
工作環境不錯
制度跟一些相關的規定跟公務人員很像
應該可以比照類似其他的單位如工研院之類的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Hello, 我也有收到世曦工程的資訊軟體工程師, 不曉得您那時候面試時談到的薪水大概是多少, 那個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大概為何呢? 我大概有四年的工作經驗, 之前都在軟體公司工作, 謝謝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