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4, 2008

好男人與壞男人

剛看到苦苓男人真命苦這節目,題目是「我愛我的女友,她卻愛上花花公子」,但不斷討論好男人與壞男人,聽了有點感觸,雖然我七月底要交稿,還漂浮在茫茫大海,但因為有點感觸所以來聊一下。


我問自己,算是好男人還是壞男人?聽了節目上男男女女的說法,總算有個大致的分類:好男人是溫柔體貼規矩有未來,壞男人呢,並非完全相反,而是「帥」或者「酷」,加上對她溫柔體貼,能談心能玩能瘋,以上皆無也沒關係,重點是一見面就有感覺。所以他們討論了半天,根本和「花心男子」、「壞男人」沒關係,完全是好男人與帥男人間的戰爭,諸君都知道,「帥」男人比醜男人有更高的機率花心,所以把任意把帥男人和花心男人劃上等號,又把帥男人和壞男人連在一起,目標混淆了,觀念就不清了。


節目裡面也提到,壞男人不管做什麼都對,都好,好男人卻都做不出來,比方女主角傷心,好男人只會呆呆陪在身邊,壞男人卻會變把戲來安慰,比方好男人要賺錢養家,壞男人卻整天瘋到半夜,比方好男人端茶送水噓寒問暖被視作理所當然,壞男人稍微幫女主角披件大衣,就感動到不行。這跟「好」「壞」也無關,幾乎是豬都該懂的道理,想想一個你不喜歡甚至討厭的女人對你百般體貼又送飯又熬湯,你會給她一個微笑嗎?一個你視若天仙的女孩幫你倒杯水,你的心不會跳到九霄雲外嗎?反過來也一樣,這是價值的問題,感覺的問題,與好男人壞男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只是會被誤解會被劃上等號不是沒有原因的,那些花心的壞男人,比中規中矩木訥老實的好男人,更讓女生「有感覺」,並非女孩子只對壞男人有感覺,對帥男人也會有,對好男人且帥或看對眼也會有,但對於那些飄泊情海、以談戀愛維生的壞男人,讓女人有感覺實在是芝麻綠豆的小伎倆,所以苦苓說業餘的怎麼鬥的過職業的,好男人要唸書要工作要照顧家裡,壞男人只要玩樂只要談戀愛只要遊蕩,時間也多精力也多,好男人哪有機會打贏
這場仗?


又錯了。回到我問自己的問題,我是好男人還是壞男人?諸君以為我是好男人還是壞男人?首先呵護細心溫柔體貼我都有,會煮飯做家事接送跑腿,幽默脾氣好耐性佳,不約束不限制不嫌棄不囉唆,相對的,懶散自由不准管我,愛做啥就做啥沒有未來不一定負責任,這樣是好男人還是壞男人?


「好男人這樣想」寫了前言,後編準備寫十萬字。我是有好男人想法的壞男人,或者說我是好男人底的壞男人。首先讓我來定義一下,什麼叫好男人,什麼叫壞男人?節目裡那些打著自己是好男人招牌的,根本是冒牌貨,好男人哪裡會嫌棄自己的女友?哪裡會覺得自己的女友花心?如果她花且愛玩,好男人會包容會體諒,會等她到想安定,控訴著自己命苦、覺的對方做的不夠的,還敢自己說自己好?就像那篇自以為深情款款的文章,以為隨傳隨到送宵夜送禮物陪逛街做苦工就好得不得了,對方就該巴著你一輩子,去問問看女孩子心目中的好男人,那個不用多金貌美溫柔專情?因此好男人的條件,是女人覺得你該有的,你都有,就是好男人。比方她要溫柔細心風趣專情負責任肯上進,都有就及格,不細心大條不懂她的心思,任你做牛做馬,也不會是「好」男人,她只會說:「你很好。」只是不及格而已。


壞男人又是怎樣?
這定義就簡單了,女人又愛搞不定的,就會罵壞男人,女人交往了又管不住的,就丟個壞男人的臭名。


一個眼神,一聲問候,一句想妳,一抹笑容,一瞬凝眸,一點溫柔,都是壞男人的武器,但是怎麼能這樣?怎麼做到這樣?好多人說再也不要當好男人,要學壞,結果還是一副鳥樣,只是多談幾次戀愛而已。壞男人的壞,不是心地壞,而是那份「不安」,是那永遠捉摸不定的心,雖然他深情款款,億萬人中獨凝視著妳,但越是這樣越害怕,怕他什麼時候會來,什麼時候會走。壞男人能做到的,就是讓她深愛的無法離開,卻又不給任何承諾,更壞的親密過後就消失了。


我教給你們的,是哪一種?


不是任何一種。好男人,壞男人,這些是人格特質,不是追求的方法,追求的心態。她喜歡好男人,那我們就必須扮演好男人的角色,這叫製造假象,要仔細推敲她喜歡的好男人該具備什麼條件,否則扮的就不像。她喜歡壞男人,不是說她喜歡花心的男人(幾乎沒有女生喜歡花心的,只是不小心愛上了),而是「某種」類型的壞男人身上的特質很吸引她,比方痞痞的,帥帥的酷酷的,或者浪子型、不羈型,那就去演,去學,去裝。「把他追
到手」書中我在武器一章特別強調,台灣男人特別「溫柔」,也提到一項武器叫做「好」,如果你什麼武器都沒有,只會默默耕耘,離「好男人」差的遠,搞定所有武器,再來抱怨打不贏壞男人,壞男人就像舞男,他練就取悅女孩的所有功夫,天生也好,歷練也好,自詡為好男人卻什麼都不用心,自然打不贏。


在我的追求心法理面,「愛是付出,不問擁有」,聽起來像好男人的台詞,要你們做到的事,多半是好男人會幹的玩意,為什麼?女人又不是白癡,眼睛是玻璃珠嗎?要選不會選好男人,一定要選個會讓自己傷心的嗎?愛上壞男人是偶然,是機運,是明知不該愛卻愛,是歹命,當她夠清醒,沒事幹嘛玩自己?兵法先正後奇,當然要先用正常的方法追,搞不定再出奇招,天天裝痞子,是要嚇跑多少人?


那麼好男人遇上壞男人,該怎麼戰鬥?


真的是好男人了嗎?無欲無求、深愛不悔、包容相信原諒?那麼怎麼會在意一粒沙子呢?當你好到這個地步,對方就算一時迷惑,很快就會回頭的,失去你會痛苦一輩子的是她,不要把女人白癡。不是真的好男人,自以為是好男人,卻遇上壞男人來搶地盤,只有一招,找那男人談判,絕不是從女生下手,管她再緊、對她再好,厲害的男人都找的到空隙,唯有正面和他對決才行,怎麼對決?兩個字,恐嚇,告訴他你再糾纏試試看,我愛她愛的要死,不要逼我同歸於盡。壞男人也不是笨蛋,女人滿街都是,不會惹你這瘋子。不要說你找不到他,找不到去報警。

當然,遇到黑道就糗大,不過愛情最大,說不定他也會怕。


說過了我真要搶,擋不住的,最好的防禦,就是雖然讓我搶到,但搶不走,拉拒三五個月,壞人都累了。不要在意這種無聊的插曲,兩人怎麼快快樂樂的度過每一天,才是交往的重點。還沒開始拉拒,你就在裡面邊吵邊推,怕她太慢投進壞人的懷抱嗎?


轉錄自:橫飛堂 張晉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