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3, 2008

故事 -- 大家有沒有覺得自己可以長大很神奇呢?

我71年次 我哥69 我姐70 我弟73 剛好兩男兩女

我爸只有國小畢業 媽媽國中畢業

我爸媽家裡都超級窮

我爸小時候都要做饅頭出去叫賣

為了讓家裏少一張口吃飯 13歲就跑去當兵 18歲才退伍

20歲時娶當年19歲的我媽

連結婚都是跟人家借錢才結成的

我媽婚後還要把賺的錢拿回娘家供弟弟們唸書

生了我們四個後 專心在家帶小孩

經濟完全都是我爸一個人在撐

他曾經到橋下排隊等臨時工的工作

一天做三個班 早班晚班大夜班

可是他從來沒有後悔

一直很慶幸生了四個小孩

他很愛說 我們四個是他這輩子最大的成就

也常常很感謝我媽 幾乎是一年一個 五年生了四個 對我媽一直極其疼愛

兩個人到現在還像熱戀一樣恩愛

我們童年真的過得很辛苦 我媽有拿加工回來做

我們都要幫忙做才行

出門只有一台破野狼當交通工具

我們比較小的時候 可以一次載兩個大人 四個小孩

長大了 載不下 只好先載兩個 另外兩個用走的

再輪流 丟下兩個 回去載另外兩個

我們沒錢買零食吃 常常看鄰居吃糖果跟我們炫耀 我們在一旁流口水

沒錢學才藝 唯一學過跆拳道 四個都去上

一個月三百 還買三送一 我弟的學費是教練送的

小時候有那種三塊錢的冰 冰的頭可以轉下來咬 有時候同學會好心把頭送給我吃

哥哥國小拿家裏煮的茶葉蛋去學校賣給同學 發現算錯錢 少了五元 還很怕被罵

騙我爸說有一顆請老師吃

小時候的事 現在想起來很有趣 還有很多很多說不完

我國二的時候 變成我媽去上晚班

我爸在家當奶爸 做宵夜去賣給我媽公司的員工吃 結果大受好評

後來老闆想把工廠收了 我媽籌錢 找股東 把工廠頂下來

一開始也很苦 沒有員工 兩人都要做到三更半夜 我們四個也常要去幫忙

日以繼夜地打拼之下 我們家經濟才開始寬裕了

買了車子 買了房子

我爸又開了另一個廠 但交給親戚管理 經營不善 慘賠四五百萬 趕緊收起來

幸好工廠一直有賺錢 最好的時候一個月淨賺百萬

但是我大二時候 一把無情火 把整個工廠燒光光 只剩一個保險箱

住在宿舍的員工倉皇逃出 幸好只有一位受到輕傷

我爸媽望著一片灰燼 跪在地上痛哭

我們都在外地求學 正逢期末考水深火熱之際

爸媽等我們都考完才告訴我們

不過他們很快就擦乾眼淚 用他們的人脈 跟朋友借廠房來趕交貨

幾個月一直寄居在別人的工廠 直到自己的工廠又重新蓋好

他們重新爬起來了 一直到現在

最近經濟不景氣 他們仍然守著工廠 雖然錢賺的不多 但還有些許盈餘

我們都能自給自足 不用跟家裡拿錢了

常常勸他們退休 去遊山玩水 他們不肯

我爸五十歲了 卻還是精神奕奕 體力比我們都來得好

常去路跑 捐血 他覺得他還可以做十年 幫他宣傳一下 他捐血滿八百次了

我媽則是說她熱愛她得工作 其實她的工作很辛苦 環境又吵又臭

我曾經暑假去幫忙兩個月 就吃不消了 完全不想再接觸 果然是草莓族阿

他們常勸我們早點結婚 一直宣導早婚的好處

認為可以早點放下重擔

認為一枝草一點露 只要肯努力工作 小孩子不可能養不起的

可惜我們很不爭氣 在感情路上都沒那麼順遂 無法達成他們想抱孫的心願

其實主要是 我們也想早婚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想 很難遇到也想早婚的對象

我父母因為自幼家貧 在幫我們看對象的時候

不會介意對方家裏有沒有錢 而是看對方努不努力工作 有沒有開源節流

我們家一直以來都非常節儉 我姐一個月總花費不到五千

我唸研究所的時候 必須在台北市租屋

我找好久 才找到一個月三千五的 小小一間雅房

不知不覺拉哩拉雜說了一堆.......

總之呢 我爸媽看到現在很多人認為養不起就不生 覺得訝異

但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 大多沒吃過苦 生活奢華重享受 會不敢生小孩無可厚非

除非他們的心態跟我父母一樣 把吃苦當成吃補

我父母給我們很好的榜樣 不管生活曾經多麼困頓 他們都沒有埋怨過

從不會因此而影響家裏的氣氛 不管多麼忙碌 還是一樣地關心我們

所以家裏的每個成員 感情都非常好

假日總要一起出遊 平時就像好朋友一樣 無話不談

我很希望我以後能再組織一個像這樣的家庭

轉錄自ptt的CareerPlan版
作者:proposal

*************************

自己小時候是沒這麼困苦啦
不過可以體會出爸媽的辛勞甚至親戚們的努力
只能說,我們這一輩或是夏衣輩的世代
好好打拼加油!努力去作~
連試都不試就放棄,那就真的太遜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