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8, 2008

每天進步一點點

我在目前的公司已經九年,雖然跟其他人一樣也有倦怠期,但是每年我都還能找到可以發揮的目標,所以年終時「自我檢討」起來,也還有足夠的成就感,這也是可以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很慶幸,這幾年我對於工作及生活,一直懷抱著高昂的興趣。我很喜歡進步的感覺,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會覺得生活很有意思!而這些生活的趣味,其實是來自於挑戰,挑戰「沒做過的事」讓我更有快感。

所以,以我來說,要得到趣味,前面得有些「克服困難」的過程!

勇於挑戰「沒做過的事」

我最近的一個小挑戰,是對某外商公司高層做英文的演講,內容是談人力資源;過去,我也曾多次以英語受訪,但是用英文演講人力資源卻是第一遭。我本來沒有信心接受這個邀約,但因為朋友的關係,只得硬著頭皮答應;沒想到,過程比我想像的簡單,而且滿好玩的,這是我個人的小小里程碑。

另一件挑戰成功的事情,是我在工作最忙的11月,在天下文化出版社完成我第十五本書──《兩岸工作大錢途》。出書對我不是難事,但是,在天下文化出版,卻有特別的意義!

八年前,當我要出第一本書(關於104人力銀行)時,就有瞧不起人的好事者跑去告訴老闆:「邱文仁是哪根蔥啊!找的出版社又小,書肯定沒前途。」她當時就說:「寫104,要找周某某,並且在『天下文化』出版。」她的說法,讓當時是新手的我很難過,不過這次天下文化只評估了一天,就接受了我的提案,我想,我應該可以把那件事給忘了!

不過,在天下文化出書,的確不簡單!負責的編輯非常嚴謹,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修改、補資料,所以這幾個月的週末假日,我幾乎都綁在椅子上修稿子,一遍一遍,重新思考邏輯!週末時,得不斷克服我總是想吃、想玩的念頭,還真的不簡單哪!

「難度」創造進步與樂趣

在公司裡,工作上的「克服困難」,當然是天天要面對的挑戰。我有一位不想「做別人做過的事」的高度創意型老闆(董事長);還有位執行力超強,又比我聰明很多的直屬主管(總經理),他們兩位意見可不一定一樣,所以,挑戰性可想而知!

不過,也因為「有難度」才有樂趣!每次當我成功地說服兩人時,心裡會偷偷的得意,心想:「要不是我,誰能搞定這麼難搞的事啊!」然後,繼續努力!

近期在公司讓我興奮的是來自「資源限制」下要完成的任務,所以,我對公司做了創意的提案;針對某個老闆沒給足夠資源的重要新產品,我設計了一個遊戲規則,並打算跟該團隊一起跑客戶,看看行銷及業務能不能充分結合!有人問我,如果我常跑客戶,原本該由我負責的公關工作該由誰做?

哈哈!我的「接班人計畫」早就完成了!即使我不在,公關、媒體的事也沒大礙!

那「管理」怎麼辦?其實我們部門一向自動自發!而且我有兩支手機。寫到這裡,大家一定以為我是工作狂,其實我不是,我只是覺得工作可以很好玩,而且挑戰可以創造進步,進步讓我快樂!

當然,我在生活上,也有要挑戰的目標!例如再「減肥」2公斤,這在冬天是最嚴峻的挑戰;另外,我最近也在挑戰穿愈來愈高的鞋子,讓身材比例更好,這也是一種進步,不過,我們家的電梯正在維修,走了一個月樓梯,真的很累!

當然「性格上」的進步,也是我這幾年持續挑戰的過程。過去,我很在意別人的批評,常常給自己壓力,不過,現在只要我認為自己沒錯或已經努力過,當批評及攻擊來臨時,我已經能夠一笑置之或優雅地反擊!現在我比較在乎的是工作團隊對我的看法,及我心裡「真正的朋友」和家人對我的評價;我不會想討好每一個人,所以比較不容易被人利用,我想,這是一種性格上的進步吧!

想要每天進步一點點,來自於「喜歡玩」、「不服輸」、「想變美」的心,這也是我生命的樂趣來源!新的一年,我希望也是精彩又有樂趣的一年,還希望我的朋友多多給予指教!

引用網址: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000

0 意見: